状态: 问题池
台湾应该如何有效的防止中共的武统?
5人赞同 29人关注

台湾应该如何有效的防止中共的武统?

2017-11-12
5 0 10 条评论 操作
15个回答
慕容一  | 这个世界多么美好,值得去奋斗。
55人赞同

1. 坚持加快发展完善形成成熟的民主法治,给大陆民众做出榜样,给未来大陆的民主法治提供经验。议会能不打架就不打架,做到像英国那样的绅士辩论。

2. 经济向美欧日积极靠拢,融入他们的圈子,比如投资、金融、贸易、制造。

3. 台军面对共军现在胜算相当小。但是,用毛的话说,共军怕的是人民的汪洋大海!我不知道有没人提案,台湾可以效仿瑞典、以色列、美国实行全民持枪,相关细则都是技术性问题了。全民持枪能有效的吓阻对面的攻台意图。再不济也要实行地方单位制储藏够全民用的枪支,必要时候全民发枪,反正每个男人都服过兵役。

大陆人就是吃的没有枪的亏!咩哈哈

PS: 知乎上那些“人滚岛留”的小将们喊打喊杀,他们不知道强行收回来不知道会给亲爱的党国带来多大的不稳定性,你看中的祖国统一,党国看中的可是政权。人家可是经历过二二八、美丽岛的。

2017-11-12
55 0 34 条评论 操作
Thirteen  |
39人赞同

基本上,台灣無法完全防止中共動武,能作的就是提高中共動武的風險、成本。

從分析上大概分成三個層面:台灣本身、國際干涉、中國內部

台灣本身

從台灣本身來說,提升國防力量是最基本。雖然很明顯,台灣的綜合武力遠小於中國,但必須意識到台灣不是要和中國打總體戰爭。台灣要做到的不是戰勝中共,而是要讓中共犯台成為其不可承受之重。除了對台灣對中國沿海人口稠密區的破壞能力外,就是加強反登陸戰。登陸作戰究竟需要多少的人力、物力有興趣可以自己去研究。總之,務使中共第一波攻勢受挫,逼迫戰線延長。戰線一拉長,變數就多,如此就能提高中共犯台的風險。大量的後備軍人則是提高佔領成本。

無論國際上是否會有援助,自身的反抗意志是最重要的。

國際干涉

國際干涉來說,第一個得當然提到美國。首先,美國有《台灣關係法》。台灣能做的就是在這個基礎上加強彼此的關係。例如2016年付諸文字的「對台六項保證」、2017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另外對美國來說,台灣是否展現保衛自身的意志是很重要的。假使台灣無自保意識,美國也會有擔心自家武器落入中共手裡的疑慮。同時也會直接影響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決策、部屬。總之對美國,台灣要做的就是加強關係、展現抵抗意志。這個原則其實對其他國家也適用。

中共一直以來的宣傳就是把兩岸關係當作家務事。這步數在馬英九時期收到了不錯的效果。而台灣所需要作的就是向國際社會傳達出我們作為獨立個體的聲音。2014年「太陽花運動」除了表現出對政府的抗議,一個重要的意義就在於向國際社會傳達出反對中共政權的訊息。香港的「雨傘革命」也具有類似的特質。

另一方面,國際媒體所揭露出來的中共政權負面作為,也有助於台灣在宣傳自我的獨立價值。例如:中共殘害劉曉波等民主人士、打壓香港言論自由、破壞一國兩制、忽視《中英聯合聲明》活摘器官、南海造島、打壓少數民族、蓋集中營、打壓宗教、建立全民監控系統、防火長城濫用網路評論員、抓捕維權律師、一帶一路債務… 等。簡單來說,就是以中共之惡來合理化不與於之為伍的作為。戰爭一旦開打,就是把侵略行為描繪成專制獨裁政權對民主自由世界的侵犯。無論具體效果有多少,這樣的宣傳戰絕對是正確的方向。

中國內部

中國內部情勢固然會成為中共是否犯台的重要因素,但台灣對此可能沒有手段去影響。

我想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就在於:中國內部是否足以支撐中共打長期戰爭?

對中共高層而言,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打閃電戰。在美國、或其他國際聲音介入之前結束戰爭。當然這有很高的難度,中共能否在美方毫無察覺下集結兵力?是否撤離在台中國人?登陸作戰需要多少時間準備?或者不考慮登陸,選擇長期封鎖?在這個情況下,如果戰線一拉長,中共領導人是否會決定收手?一旦收手,這個失敗是否是其能承受的?是否會受到政治對手的抨擊?或者一旦美國介入,中共是否準備好將戰爭升級?

中國人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我不太清楚,畢竟我不是中國人。這畢竟不像抗日是護國戰爭,中國人為了武統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也不得而知。另一方面,中國一般民眾的意向是否有辦法改變戰爭走向呢?如果答案為否,台灣拉攏中國人心似乎就沒有意義了。如果答案為是,會是怎樣的方式呢?

2017-11-12
39 0 16 条评论 操作
Zen  |
12人赞同

1. 在经济上,积极融入亚太经济金融圈,努力塑造和维持亚太地区自由经济贸易的典范。

2. 在工业和科技方面,发展技术密集型的信息产业等高技术产业,提高产业附加值。

3. 继续提高本地区人民的福利水平和生活条件。

4.  继续保持言论自由与选举的自由,努力学习并借鉴世界各个发达和高福利国家的治理模式。

5.  在不降低本国人民生活水平和福利的前提下,适当提高中华民国国军的建设水平,精兵简政,科技强军,信息强军。在可能的情况下,加强和其他各国/地区军队的交流,并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和大陆地区的解放军加强军事交流,增强军事互信。争取在合适的时机,谈判并签署《台海地区军事谅解备忘录》以及《台海地区军事行动共同行为准则》,减少两岸军队的敌对状态,并避免两岸军队在日常执勤中发生误判。

6.  继续加强和大陆地区的经济人文交流,包括文化交流,人员物资服务等交流,释放友好信息。

7.  在未来合适的时机,在经济人文交流已经很成熟的情况下,可以和大陆进行关于祖国统一的谈判,以最大可能进行和平统一。

最后,需要统一的还包括藏南地区和唐努乌梁海地区,以及江东六十四屯地区等等,上述地区都是被外国非法侵占而没有任何国际条约进行约定的地区。

不过,现在最有可能实现和平统一的地区,就是台海地区了。其他地区由于涉及到不同国家的主权争议问题,很难进行协商。

==================

根据评论再补充一点:要实现两岸真正的完全统一,还是需要大陆地区先做好自己的民主民生工作,让每个公民都能充分享受到各种自由,也能使社会更加公平理性,缩小地区差距和阶层贫富分化,实现真正的共同富裕,实现医疗,教育,养老等的公民福利化,只有这样,两岸的真正统一与融合才能成为可能。

2017-11-28
12 0 5 条评论 操作
不厚书记  | 在秦城的不是我
12人赞同

一个小个子要防止大个子的攻击,大约两种情况:

如果大个子是个理性动物,会计算得失,那就让他得不偿失;

如果大个子喝醉了,那就让他知道痛。

台湾的两大风险:

内部带路党多;

一触即降者多。

三大对策:

内部肃匪;

军民一心;

提高反击能力。

虎狼环伺,不能轻歌曼舞,搞靡靡之音。 想想以色列怎么生存的就知道了。

我的希望:大陆民主后,两岸和平统一。

2017-12-07
12 0 3 条评论 操作
helmos.chen  | 随便逛逛
11人赞同

我来提一个新想法 —— 移民。

主要是以外国移民为主,东南亚、印度、东欧非洲都可以,这些地方学习汉语的也很多人,而且台湾的生活条件比他们自己国家会好很多。

有没有考虑过把台湾变成一个移民国家?比如30%的人口是其他种族的?香港、新加坡都有大量这样的人存在,不用担心什么华人文化消失。

人口太多?不用担心,移民过来也不是光吃不产出,人口对于经济是有利的。台湾面积是香港的11倍,人口也只有3倍。

3000万人,有1000万是国际人士甚至更多,动武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慎重一点了?

2017-12-07
11 0 5 条评论 操作
Pitt Sh  |
25人赞同

情理上,作为中国人,大部分人都希望台湾最后可以和中国大陆合并,完成统一,但是这个统一是中共的统一还是作为另一情况的民主化,人权化中国的统一这就完全不一样了,想必对于很多台湾朋友来说也是这么看的,统一并不是最基础的根基,而是和谁统一向谁屈服的问题。台湾实际上由于地理位置和体量的关系,不可能完全抵御住解放军的武统,毕竟无论武器数量,质量还是最终王牌核武器的使用上,台湾都不可能和中共相提并论(这也是这些年来中共在国际上地位和情况的坚实后盾),更何况,时间已经很紧迫了,因此我对于台湾的情况有以下一些建议和想法。

发展经济!发展经济!发展经济!有经济,有财富你才能够有民心有资源去加强自己的防御能力,无论是军火还是民生都需要经济作为后盾,台湾目前虽然人均GDP依然远高于大陆地区,但相对的经济和产业衰弱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如何把实体产业继续做好做强更是台湾面临的问题,台湾在微电子半导体方面的领先需要继续保持,同时不能忘记其他制造业的扶持力度。

教育。就目前亚洲地区来说,台湾的大学只能处于一个不好不坏的情况,我说的还是台湾最顶尖的几所大学,当然这确实和经济有关系,有钱才能办得好教育嘛,台湾应该以日本那几所顶尖大学(如东大,京都,东京工业)为目标,甚至可以部分参考大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科大这类院校的理工科建设情况,让台湾的教育系统可以给台湾的产业链不断输送人才,而不是顶尖人才大量的流失美国,去给美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政治和社会的改进。政治说的就比较多了,首先我前面提到台湾有大量的人才流失去了美国,我明白是因为政局,岛内社会情况等不稳定因素导致人才的离开,人才利己很正常这不是大陆的感动中国,拿自己人生和命去填国家的洞,换取中共的欢心。那么台湾当局甚至包括每一个台湾人应该想办法留住人才才是,这不仅是待遇问题,更是要给人才发挥的空间和政治,思想上的定心丸才行,如果依然还在内斗,互相比烂,大寡头一言堂之类让人唾弃的事接连不断,台湾人才和教育的问题将会恶性循环。再有就是法制和民主的建设,目前台湾的民主做的非常不错,继续下去并且让法制变得更加完善化,严格化是一个可以发展的方向,比如对寡头,集中利益集团的监督和分散,对政治扯皮,责任,军队建设等更加严格化,以法律作为后盾,民主作为基石更好的把社会的地基打好,打扎实。利用但不可完全依赖美国。美国对台湾完全是工具的作用,美国高层就现在来看根本不会考虑华人世界的民主和法制问题,由于中共的体量和武装力量,美国不会把自己国家的全体国民去对抗另一个独裁化的庞大核武力量,即使美国在武装力量上目前对中共处于绝对的优势,但考虑到96台海危机,49国民党抵台,金门事件等一些类情况发生后均看不出美国会为了所谓的世界和平,人类民主真的对中共动手的可能性(苏联存不存在美国都没有发动过具体行动)因此美国人根本不可信,他们只是拿台湾作为一个和中国交换利益的棋子在用而已,而你并不知道他何时会丢弃你,当然美国作为目前世界最强的唯一超级强国,台湾从国际地位,政治,军事,经济上确实都更依赖美国,但切记依赖美国的同时一定要加强自身,完全躺在美国身上而内部腐烂的话,当中共的登岛作战打响时任谁都救不了台湾了。好好利用好中共以经济作为诱饵吸引台湾这块肥肉。台湾当然不是要和中共完全闹翻,不占其任何经济好处,有钱为什么不赚呢?中共的钱当然要赚,但台湾企业,台湾资本家们要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单纯为了钱?那等中共武统后你还有这个机会吗?你跑得了,台湾人民跑的了吗?所以经济强化,产业链强化后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台湾更加有防御和独立的体系能力。

台湾缺少的其实是时间,目前的台湾依然不够完善而留给台湾的时间却非常紧迫,随着19大后中国全面保守化,“红色”化,独裁化,中共在军力上不断地加强投入,台湾的改革时间真的没有那么多了。截止到2017年底,民意的武统基础,中共已经完全完成了,大陆地区现在不敢有任何的不同意见,不需要中共出手,大陆人会自发消灭不同意见的人,因此可以看到大陆大部分大流量媒体无论个人还是公司都极度吹捧中共推行的思想,一来有庞大群众基础可以敛财,二来安全可靠,不会有人身危害。台湾朋友们,民意现在已经统一了,那么你们觉得接下来中共需要多久来考虑武统的事呢?指望这么大体量的中国内部发生矛盾,我告诉你,别说攻打台湾了,越南,韩国,朝鲜,印度,菲律宾,新加坡,我可以说整个亚洲地区,甚至有日美安保条约作为后盾的日本都是中国民意的作战地区(复仇论已经提出很久了),二战时期日本国内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你们不会真的天真到觉得这些微弱的声音可以阻止军队的行动吧?中共具有绝对的军队掌控权,这点和二战日本的军部,天皇是一样的,想想二战吧,如果不是最后退无可退,都给打到本土了血崩到无法支撑的地步,谁能阻止这样的力量去摧毁其他文明?内部反叛?民意逆转?想太多!而且我再说一次,手握1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中共的能量和二战日本根本不同!!对中国的把控力只比旧日本更强!

最后我知道品葱其实也有一些中共的“望远镜”“远征队”甚至“自发稽查大队”的成员潜伏着,有些很好笑的答案的赞数就佐证了这一点,既然如此大家不如敞开说,台湾人在网上辱骂中国人你该不该骂回去,该,当然该了,给骂了不回口岂不是懦夫,何况骂的这么难听对不对?那大家互相骂完以后,身在墙内的各位真的有认真思考过台湾甚至邻国为什么恐惧中国吗?香港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弹?大陆地区因为媒体封锁竟然都一致的认为是香港人不听话,好,那香港是第一个,下一个是台湾,台湾人难道不该恐惧吗?书店某些书会给封禁,整个网络都会给监控并且封锁掉你不该看的东西,人身自由会给限制,游行权利将会取缔,言论自由将会荡然无存,然后无形的手将会伸入台湾的立法,司法系统中,经济也将受到控制,最后台湾将成为中共和寡头资本的游乐园,台湾民众的恐惧完全是人类本能的恐惧,对于一个脱缰恶魔,但凡大脑清醒的人都会感到恐惧,台湾会,新加坡也会,韩国也会,日本那更不用说了,没有周边国家不会恐惧这个怪物,哪怕没有美国作为后台支持,啊对了,说不定没有美国早就给你中共吞并了也没一定呢。

2017-12-07
25 0 14 条评论 操作
抓根宝  |
10人赞同

答案当然是没有任何有效的办法。

如果能有什么真的有效的措施反制,历届台湾政府早就做了。台湾的政治精英们不傻,他们也具有一定的国际眼光,知道两岸关系最好的结果就是和平统一。眼前中国形势强太多太多,纵有一些有效的反制战术,在战略层面台湾也是必输无疑。

有些人觉得以拖待变是目前最好的办法,眼前也确实只有这么一条稳妥的路。但是只要台湾岛一天还在中国大陆旁边,台湾就一天不可能逃脱中国大陆的影响力。

2017-12-08
10 0 0 条评论 操作
lastdemon  | https://t.me/joinchat/BnoPFEgKXjbCOzzHp_mzcg 原品葱群管理员无理滥权,欢迎各位加入品葱新群
9人赞同

不要指望打赢共匪,而是把所有力量放在二次打击上,形成恐怖平衡,尽全力能在第一次打击下保留武装力量,所有武装力量瞄准共匪一线城市。

说实话我觉得台湾应该实行两套话语体系,对内努力培养独立意识,排除共匪的蓝金黄和统战。而面对共匪根本没必要谈台独还是统一,就说有民主自由人权再说嘛,哪怕就说民主自由人权了再统一也无妨,因为共匪根本不可能做到,共匪要是来和你谈独立还是统一你就和他谈刘晓波新闻自由人权民主。这样完全可以在话语和道义上占据完全的制高点,堵得共匪无话可说。

你说你怕后清真民主了?共匪根本不可能做到,它不可能为了一个台湾牺牲自己。而如果共匪真倒台崩溃了,那肯定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混乱期,根本无暇他顾,台湾乘这机会直接宣布独立就行了。

台湾曾经有很好的机会独立的,但是因为国民党的目光短浅,残留执念没有抓住机会罢了。如果再来一次机会,台湾可不要再失去了。

2017-12-09
9 0 4 条评论 操作
weed3000  |
34人赞同
 helmos.chen 随便逛逛 6人赞同

我来提一个新想法 —— 移民。

主要是以外国移民为主,东南亚、印度、东欧非洲都可以,这些地方学习汉语的也很多人,而且台湾的生活条件比他们自己国家会好很多。

====================================

我觉得这位老兄才是讲到点子上,

中共历来只对华人凶神恶煞,对其他民族很友好的,甚至是超乎友谊的友好;

国外是一路的撒币,虽然撒币也买不到什么朋友,奇葩的是还花巨资造了几个仇人;国内也是一样的,榨取华人血汗,取悦非华人,撒币补贴又两少一宽高考加分各类优待,人家还不领情。

比如蒙古,跟台湾前后几年分出去的,中共敢提一提收复蒙古统一中国吗?敢宣扬武统蒙古吗?敢派飞机绕蒙古威胁吗?蒙古民间仇华(大陆台湾民间交流还是不错的,毕竟同根同种)这么严重都得封锁消息、制造中蒙友好的假象。要是蒙古的是华人,那就呵呵呵了,弄死你,全世界撒币孤立蒙古,几十万大军虎视眈眈随时待机统一蒙古。

另外,假如英国人像俄罗斯一样凶残,占领香港后就把华人杀光了,现在香港全是洋人,中国敢收回香港吗?就是收回来敢这样肆无忌惮欺压香港人吗?

台湾,没有其他弱点,唯一的弱点在于人种,人种换了,其他事情迎刃而解,就等着中共撒币发钱了;台湾要是像琉球之类的人种,不同文,不同种,绝不会有”被武统“的担忧;

所以移民虽然荒诞,但是直击痛点;

2017-12-09
34 0 22 条评论 操作
點肆伍  | Observer.
19人赞同

人必先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先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先自伐,而后人伐之。

                                                                                                ——— 《孟子》

                                                                    前言

战争的出现,战争的结果,以及战争进行的过程,毫无疑问的都取决于战争角力的双方,一方是自己,而后是敌人。如果根据孟子的说法,那么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所作所为,而敌人的行为是依据你的所做而后发的行为,无论对于自己还是敌人,所以在战争哲学上战争双方的行为其实互为表里也互为因果。正因为这种零和并且此消彼长的纠缠,让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把战争的结果具体到一句话——赢家就是犯错误最少的一方。但是战争岂是简单的军事力量的比较?牧野之战的周商,官渡之战的袁曹,冬季战争里的苏芬。当时的政治背景恐怕比当时的军力对比更能反映战争结果和作战双方的行为对错。

                                                                   主体                

中共的战争优势:兵力貌似强盛(军力、军备、军容);经济看似强大(经济总量、人口总量、工农业总量);言必称负责任之大国的自我标榜(大手笔之国际援助、一代一路的世地缘策划、胁联合国常任理事并核武器国家之威)。

但如果要这样比较,这就没有什么悬念了啊!“解放台湾”简直就是手到擒来之事,台澎金马地区可瞬间传檄而定。然而并非如此,不然台湾二三十年前就姓共了,也不会搞出一国两制和核平台湾的文攻武吓来。

这几十年来,所谓“台湾”之于中共简直就是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马上就收入囊中。对于海峡那边的“民国”旗号,中共那可是咬牙切齿有余,恨不得剁为肉泥。但是!这不是土地的问题,不是为了中华开疆扩土更不是为了数千万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被资本主义剥削压榨的台湾人民,也不是因为什么第一岛链的军事封锁。首先比之台湾领土更大的地方,(藏南,外兴安岭,唐努乌梁海)中共弃之也并不心疼,人民的福祉更不是中共当局的存在意义,台湾之所以如此重要,在于:民国旗帜还在一天,大陆这个既没有继承中华文化又不属于人民更不是共和制的所谓国家就被说成是得国不正,就会怕被称为窃国之贼,就怕会有人“尊王攘夷”以驱逐马列恢复中华,就怕有人“南望王师又一年”。这种恐惧并没有随着时间而消失,而是越发刻骨铭心,在看到萨达姆、卡扎菲之流的下场后后,更是怕得要死。但是怕归怕,眼中钉还是眼中钉,肉中刺还是肉中刺。文攻武吓几十年,台湾就是屹立不倒。

                                                                 结论

其实说那么多,台湾的生存之道就在于这些大家都明了的点滴之中。既然自古有道伐无道,无德让有德。那么让自己成为有德之人,让台湾成为有道之邦。中共就永远不敢”武统“台湾。有多少人盼着中共开战自掘坟墓,你不知我不知,中共和中共的军队可是最清楚不过了。在大陆生活这么多年,深刻的了解到一件事,在共党的逻辑里,可以来硬的解决问题,根本才不会屑于用别的手段来达到目的呢!!!

                                                                后记

为什么对台迟迟不开战?因为想要”武统台湾“———中共做不到啊!

 浅薄陋见,草草写成,请多指教。

2017-12-12
19 0 9 条评论 操作
徐欢  |
10人赞同

我觉得共军没有武统台湾的实力。

1、几十年军队买卖管,贪腐治国下来。真正上战场又会有几个士兵真的想打仗?

2、即便是开战,中共将和全世界民主国家对立。

3、夺取台湾岛对中共弊大于利。

4、国内民心涣散,说不定岛没拿下来就被人民借机推翻。


所以说各位不需要担心中共去打台湾岛,你看金胖子连朝鲜都不敢出,赵家人又有什么勇气去打呢。只不过是叫嚣一下,让国内的矛盾传递到国际罢了。

2018-01-13
10 0 2 条评论 操作
Zen  |
10人赞同

说两条实际的:

1.除匪谍

从新党三丑事件看,小英政府对匪谍有警惕。

2.积极发展美日关系

自刁上台以来,不断挑衅美日,客观上促使两国向台湾靠拢,近日美众议院全票通过台湾旅行法就是明证。这是台湾积极发展美日关系的契机。

再说两条不切实际的,笑~

1.加大生育力度

面对几亿人口的台湾,中国还敢梧桐么?不过发达国家人口生育率普遍不高,刚在PTT看到台湾行政院出台了鼓励生育政策,是个好迹象,任重道远。

2.填海造地

面对几十万平方公里如日本大的台湾,中国还敢梧桐么?不过这么填,十二海里专属经济区填完都不够啊。。。

2018-01-22
10 0 4 条评论 操作
Stalker  |
16人赞同

很高兴看到台湾人民来参与讨论 从军事角度谈一下

1. 一旦开战大陆的海空优势不一定很大(兰德公司出过报告),海军不用说了,新型舰艇入役和能打硬仗是两回事,空军三代机和四代机的现役数量本来就不是很多,还要顾及其它方向的国防,对台本土力量算小优,如果美第七舰队介入则能打成平手,如果那霸美空军介入则可能变成劣势,而且对大陆三代四代机飞行员的素质可能还要打个折扣。

2. 美国人认为真正可怕的是解放军中短程地对地导弹对台湾空军设施的打击,不过有些军内人士对我军的导弹貌似评价不高。。。至少可以确定没有吹得那么好

3. 就算海空劣势的情况下解放军依然有可能成功登陆,但可以想象这种登陆很难持续,因此在第一波大规模登陆结束之后台有没有能力限制解放军插入纵身和渗透破坏空军设施从而阻止解放军进一步扩大战争规模就至关重要。

4. 两栖登陆作战,特别是大规模的两栖登陆作战对部队统筹能力要求极高,解放军历史上并没有这方面经验,能不能打得好也要画个问号。

结论就是 台湾人民只要正常往前发展就好了 但是忘战必危 仅此而已

2018-02-04
16 0 7 条评论 操作
kamuyou  | 北美经济学PhD Candidate
14人赞同

诸位说的都有道理,但在我看来都是细枝末节。想要最大限度降低中共动武的可能,当然要在政治上想出路。一个简单的答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样当然就不会有武统的问题了,不过这肯定不是台湾人想要的答案(除了新党、统促等少数几个吃里扒外的东西)。但是即使这个答案不可接受,其思路是有用的,那就是需要用政治智慧来降低风险。在我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坚持宪法一中,但是同样坚决守住底线,原则问题半步不让。其实这基本上就是国民党的主流观点(被国内某些人称为“独台”),但是民粹之下,加上马英九国民党过去执政特别是经济政策的失败,连带着把这个正确方向也带偏了。另外说一句,马英九曾经说过“六四不平反,统一不能谈”,我觉得就很好啊,就是说也不是我不和你统一,但是你必须得把自身问题解决了,自己都要复辟帝制了,凭什么让台湾人也进火坑?我觉得如果台湾主流政界能一方面坚持中国认同,另一方面咬死中国大陆的政治问题,是可以争取到更多的大陆民心的。

2018-03-10
14 0 26 条评论 操作
Arimani  | 何が正義で何が悪かが、判然としない社会で。 「正義が必ず悪に勝つ」、という単純で当然だが、大切な構図を。 子供時代に、キチンと意識の中に、留めていただけさえずれば。 それはそれで、十分意味のあることだと思う。 ──石ノ森章太郎
23人赞同

很遗憾,没有办法。 人力物力财力军力战力都输,我想就算孔明再世都没办法解决。话说孔明在生时连蜀国都带不起,打不赢魏国,现在更别说台湾了。

早年当蒋经国务实地不再搞反攻大陆,增进民主开放党禁,树立民主典范时,其实就已经是无奈之举。现实中打不赢,就只好搞精神上的胜利。我不是说搞民主不好,但现实是定时炸弹没拆,你搞再好都没有用,结果这个大炸弹在今天的威胁越来越大,台湾完全束手无策。

历朝历代偏安的朝代,最终都打不赢落后野蛮的入侵者。南宋如是,南明亦如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卧薪尝胆,就算愿意都只是一时一代。时间一长,隔代之后,就会慢慢淡漠。台湾发展经济纸碎金迷,民心不再唱反攻大陆,更提倡台独,其实就像南宋偏安一样。大家别再北上反攻了,留在江南一带不是很好很舒服吗?咦,但北方胡虏才没这样想呢,没多久就南下灭了你。最可笑的是,台湾自己都有不少奸细。收中共的钱,大唱共产党的歌。内部的崩溃,永远比外部的攻击来得可怕。

台湾纵然有诸多的不是,至少你可以光明正大批评政府,正大光明示威抗议维权,军警不但不会阻止你打死你,更会守法保护维护。执政的人做得再差,人民可以有机制,用选票将他拉下来,而不是望天打卦等他做好做满才退位。不是最完美,但至少你有办法选择。

万一武统了,这些权利自由都不会存在。希望台湾人珍惜守护,别再失去后才后悔;大陆人亦要珍惜,这片最后未被污染的清泉,而不是将它拉下来染黑。

2018-09-14
23 0 10 条评论 操作